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改革开放40年,从电大到开大

发表于:2018-12-20 14:20 点击:

原创: 乔松   欧优在线

19781218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


4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时期

201812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40年后的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强音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邓小平批示创办电大40周年。过去的4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40年,是我国教育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的40年,也是广播电视大学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40年。

1977年,邓小平复出讲话


19778月,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说,“教育还是要两条腿走路。就高等教育来说,大专院校是一条腿,各种半工半读的和业务的大学是一条腿。”

1977年,在北京参加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的青年正在认真答卷


“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大学停课4年,考试招生停止10年,整整一代人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197710月,邓小平作出于当年恢复高考的决定,这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

197710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当年,报考参加高考人数570多万,录取名额仅为27540多万渴望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们被挡在了大学门外,出现“千军万马齐过独木桥”的罕见场面。

1977年,邓小平会见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


面对当时中国恢复高考和人才短缺的严重问题,19771019日,邓小平在会见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时,希思则向邓小平介绍了英国运用广播电视等手段创办开放大学开展远程高等教育的情况。邓小平当即表示,我国也要利用电视手段来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

197826日,邓小平亲笔批准筹办电视大学


197826日,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事业局23日送交的《关于筹办电视大学的请示报告》上批示:“报邓副主席审批。拟原则同意,编制、房屋、设备、交通工具、外汇等等有关具体问题,请同有关部门商研解决。”同日,邓小平亲笔批示“同意”,揭开了中国远程教育的序幕

197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1978422日,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说,“要制订加速发展电视、广播等现代化教育手段的措施,这是多快好省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途径,必须引起充分的重视。”随后,全国各地开始筹备成立广播电视大学。

19791月,国务院正式下发文件指出:“举办广播电视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新事物,对于扩大高等教育的规模,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加速培养大量又红又专的人才将会起重大作用”。并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广播电视大学的筹办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注意总结经验,努力把广播电视大学办好”。

197928日,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开讲第一堂课电视课程

197926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28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同时宣告成立并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28日,中央电大正式播出电视课程,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主讲第一堂课

电大学生通过电视学习

不同于普通高校,电大利用电视等现代化手段开展远程开放教育,开创了一人教,万人学,坐在家里上大学的新型教育形式,帮助很多了实现了大学梦,很好地缓解了当时国家人才紧缺的问题。


中央电大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至此,一个包括中央、省、市、县分级管理的办学体系,立体覆盖全国城乡办学网络的广播电视大学横空出世,形成了中国教育体系中最强大的系统办学格局,为国家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中国的“广播电视大学”,是在英国开放大学的启发下创办的。开办之时,虽然是以当时主要的办学手段和办学媒介来命名,但它就是中国的“开放大学”

2010年,国务院印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建设以卫星、电视和互联网等为载体的远程开放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为学习者提供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条件。”并明确提出:“办好开放大学”。

2012731日,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成立揭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2731日,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在 人民大会堂挂牌更名,掀开了广播电视大学事业发展新的一页。随后,江苏、广东、云南开放大学也相继挂牌更名。

至此,一所面向人人,没有围墙,超越时空,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并重,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优质教育资源集聚与共享的新型大学—开放大学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2012-2018年,国家开放大学和北京、上海、江苏、广东、云南开放大学改革试点6年来,努力为广大社会成员提供灵活便捷的学习途径,正在成为教学方式变革的探索者继续教育服务的提供者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推动者教育公平的促进者

40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回望来时路,电大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攻坚克难,弦歌不辍,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眺望新时代,奋进再起航,我们更加坚信,改革创新是决定电大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开大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一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  40周年大会上指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进入新时代,理想与梦想齐飞,展望新征程,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新使命,让我们开拓进取,奋勇前行,共同开创中国特色开放大学的新局面。(文/乔松,图片:来源网络)

文章已于修改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白云新村绕山路3-1号(116021)
电话:(0411)84327088(校办)  
传真:84315884    
版权所有:大连开放大学  辽ICP备05022351号-2

关注微信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