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位置: 学校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公开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 发表于:2017-10-31 00:00 点击: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 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辽教[2017]255号)要求,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根据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

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招生与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概述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深入贯彻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完善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服务和监督作用,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在教育部办公厅的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运用移动通信技术、新媒体平台技术优势,构建以校园网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简报、宣传栏等校园传统媒体和微信、QQ群等新媒体公众平台为辅助的信息公开体系,同时,借助学校各类会议以及文件下发,及时广泛传达学校的新发展、新变化及学校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全面推进。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1.进一步强调信息公开理念,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学校在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完善学校民主监督机制。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切实保证全校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继续推行财务管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行政各项议事规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机制。工会、共青团组织要发挥自己的工作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学校管理。

2.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框架,使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更为顺畅的制度化轨道。学校建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形成了党委和行政领导、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群团组织和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了制度的功能作用和保障作用,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

3.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学校在信息公开中,除通过常规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外,特别注重通过研讨、调研、公示等渠道对“三重一大”事项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事项的主动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和人才队伍建设专题研讨会,广泛听取和吸纳全校教职工意见,达成共识,明确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学校还召开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研讨会,就今后一个时期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通报并广泛征求意见;学校重要人事任免和评选奖励均通过校园内网进行主动公开和公示。

(二)强化信息公开意识,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本年度,学校除了在信息公开网站和信息交流平台上公布信息外,还注重通过各类工作会、座谈会、报告会、微信平台、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进行信息公开。

在面向校内进行信息公开的同时,学校也进一步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2017年6月,学校招生通过网络、电台、车载广告等各类媒体进行招生宣传,并发放《2017年招生简章》,面向社会公开学校招生政策及人才培养模式等信息。2016年9月30日、2017年2月10日和2017年9月25日,学校分别在校园网上公布了学校2015年度年部门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2016年度部门决算,并配有详细的数据,进一步加强了学校财务工作的透明化,便于校内外信息获取和监督。

(三)加强监督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对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保障和监督办法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明确了纪委等部门机构的职能。学校定期开展校内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由学校纪委负责组织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且明确监督检查应当有教师、学生和学校其他工作人员代表参加。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2017学年,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校园门户网站及校内文件、通知主动公开信息共426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科与专业设置,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师生员工数量及构成基本情况等内容。

(2)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涉及学校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3)学校重要通知。涉及学校重大改革与决策,干部、教师的选聘、任用与考核等各项工作的通知。

(4)学校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

(5)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

(6)其他需要公开的内容。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充分利用信息公开网站和相关网络媒体资源,做好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与维护管理。学校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网站,细化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定期做好信息的管理、维护和更新工作。通过校园网及时发布学校各类要闻,各部门积极通过部门主页公开信息,办公室、组织部、直属学院、学生处等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发布学校相关信息。

(2)充分利用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发布信息。通过全校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大会等会议和各种文件、公告、通报、通知等公文,及时传达学校信息。

(3)充分发挥其他途径和载体的作用,通过教学简报、电台、宣传橱窗、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学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依申请不予公开的情况,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招生与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和财务的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招生办和财务处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简章

学校招生简章分别在学校招生网、电台、车载广告进行公示。

2.招生计划

学校专业招生计划通过发布文件形式下发到全校各部门、各分校及各教学点。

3.招生咨询

招生咨询相关信息在学校招生网“招生宣传”版块进行公开,提供电话、微信等多渠道的咨询方式。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加强财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学校每年通过教代会,由主管副校长作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公开年度收支预决算及学校财务状况;自2014年起,通过学校财务处主页,将预决算相关信息对外公开,接受监督。

2.进一步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财务处通过认真学习、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法,不断深入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群众意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如各部门、对于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等等。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加强信息工作宣传,提高师生对信息公开的认识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培训活动,提高教职工对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视和参与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以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热点、公众需求等信息公开为重点,联系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工作的机制体制,整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力度。

(二)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结合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平台保障;继续加强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做好面向学生、教师和公众的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机制

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根据公众评议结果,不断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大连广播电视大学

2017年10月31日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白云新村绕山路3-1号(116021)
电话:(0411)84327088(校办)  
传真:84315884    
版权所有:大连开放大学  辽ICP备05022351号-2

关注微信号

手机版